語文科

課程目標

  • 培養及訓練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增進語文知識及一般生活知識,提升融入社會的適應力
  • 培養在日常生活中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情,以及明白別人感受的能力
  • 培養良好的態度、習慣、品德及社會意識
  • 培養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加強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及對國家的歸屬感
  • 提昇學生的自學、運用資訊科技、溝通、明辯思考和創造能力。

課程特色

多元化的教學策略:
運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照顧學習多樣性。

初小全語文教學

全語言教學提供豐富的體驗學習,以聽說帶動讀寫。讓學生從真實情境的深度接觸、探索中體驗學習,自然運用語言。

老師因應各主題設計不同的體驗活動,將課題延伸於真實生活中探究。

全語文教學重視聽說讀寫綜合的教導及學習,學生透過真實的經歷,延伸創作。

以多樣化的學習活動,建構學生對「雨」、「傘」概念的掌握,從而提升學生認字的興趣。

中學組任務式學習

經歷任務為本的學習活動,不但可以超越傳統教學範式的局限,而且更盡量發揮多元化的「過程」學習:包括鼓勵互動、協作和朋輩學習;在強化情意教育和社群教育之餘,亦能幫助學習者發展智能和建立學會學習的態度和能力。教學上創設不同的生活情境,讓學生經歷其中,在生活情境中學習語文,運用語文,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學生透過服務幼兒園,不但要創作故事,還要為幼兒園的畢業典禮寫作畢業歌詞。

學生學習書寫信件後,還要親身到郵局寄出才算完成任務。

學生擔任小記者,撰寫人物專訪,除了訪問同學和老師,更專訪了香港「吊環王子」吳翹充。

思維導圖

多運用不同的思維圖,協助學生理解閱讀材料的內容、句式的關係、表達擴散的思維等。

自學教材

運用多元的自學教材,同學可以在課前作預習,亦可以在課堂以外繼續延展所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和能力。

詞彙寶庫

句式冊

三知詞語寶庫(中學)

跨專業合作︰
透過職業治療師入班協作,運用中文字母操,讓同學透過動作,學習分析及記憶中文的筆劃,以及由該筆劃可以組成的部件,再學其所引申的字詞,讓同學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文字。此外,治療師在課堂內可觀察同學執筆的姿勢,建議學生使用適當的執筆工具及加強相關的訓練,提昇小學生的書寫能力,讓他們更有自信地表達。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