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

課程目標

本校常識科旨在協助學生:

 

  • 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社會、國家和世界
  • 引起對個人成長與發育的關注,並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 喚起對環境及可持續發展生活的關注
  • 認識社會及關注社會事務,了解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並提高他們的公民意識
  • 增加對中國歷史、中華民族和文化,以及國家發展的興趣
  • 提高對古、今及未來世界的興趣,同時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和正確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 於STEM教學中運用科學和科技,增強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同時可培養學生的好奇心,提升他們的創意、創新及解難能力

 

課程特色

 

課程規劃

主題教學:考慮學生的心智發展和需要規劃校本主題,把相關的課題或教材組織成主題進行教學,切合學生的能力和興趣

 

多元化的教學策略

圖像組織:

教材設計上運用不同圖像組織,例如:腦圖、分類圖、樹狀圖、流程圖、溫氏圖等,加速知識的整合,有助學生組織和鞏固所學

加入自學元素﹕

就不同的課題完成不同的預習項目,引入課題。

 

 


加入自學元素﹕

以不同摘錄筆記的方式總結課文內容,鞏固所學。

 

 


時事元素:

不同組別groups採用不同深淺程度的剪報冊,以4F模式(Fact、Feeling、Finding、Future)進行反思。

 

 


專題研習﹕

學生透過專題研習中的搜集資料、整理數據、分析資料、付諸實行等過程,培養及提升研習能力。

 

 


探究式學習:

利用校本探究流程,培養對科學與科技的好奇心和興趣,並幫助他們掌握基本的探究流程和科技學習能力。

 

 

參與不同的校外支援計劃,讓學生經歷不同方面的探索


每年與理工大學合作為學生舉辦STEM活動,體驗虛擬遊戲virtual games及嘗試拼砌不同的機械組件,例如﹕機械前臂、LEGO機械車、虛擬操作任務Virtual operation tasks、水與植物實驗Water-plant experiments等,提升學生對STEM的興趣及增加有關經驗。

 

 


全方位學習﹕

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把學習擴闊到課室以外,一方面有助學生綜合運用知識、技能和價值觀,另一方面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讓他們從體驗中提升學習興趣及能力。

例如﹕參觀太空館、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展覽中心等

 

 

學生成果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