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輝家長學堂

教育心理小綿囊

情緒管理篇

抗疫篇

香港電台【抗疫好鄰居】:第一集

E哦生病了﹐會否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Harry哥哥邀請了朱醫生同各位小鄰居講述該疾病病徵和傳染方法﹐而南丁格爾亦會現身治療E哦。


香港電台【抗疫好鄰居】:第二集

Harry哥哥邀請了一位註冊營養師,教大家製作「增強免疫力麵包」,每一樣材料都能有助增加小鄰居免疫力,抵擋細菌入侵。


香港電台【抗疫好鄰居】:第三集

Harry哥哥將黑胡椒想像成細菌,然後利用洗手梘液表演魔術,趕走「細菌」。他還會教各小鄰居唱「洗手歌」,學習正確洗手方法。


香港電台【抗疫好鄰居】:第四集

平時放假都令小鄰居很興奮,但有小鄰居在今次這個長假期中感到悶悶不樂,到底特別夫人會給予甚麼建議﹖而嘉芙姐姐亦到訪變幻園,唱一首「口罩歌」,教大家正確的戴口罩方法。


香港電台【抗疫好鄰居】:第五集

Harry哥哥準備了「乾淨洗手薯片」與小鄰居分享,但如果小鄰居沒洗手就想拿這筒薯片吃,就會有可怕的事情發生。Captain Emily亦會教大家做強身健體的運動﹐幫助大家擊退病毒。


香港電台【抗疫好鄰居】:第六集

南丁格爾找到方法消滅病毒,而朱醫生除了示範正確戴口罩的方法外,他還解釋「99」及「60」是成功防疫的兩個重要數字。抗疫防衛隊亦來到變幻園與Harry哥哥唱歌,為各位鄰居打氣,趕走病毒。


香港電台【抗疫好鄰居】:第七集

註冊營養師琪琪介紹七色果籃,包含紅、橙、黃、綠、藍、紫、白七種顏色﹐有助增強小鄰居抵抗力。愛美麗更自創了七色羅宋湯與Harry哥哥分享。


香港電台【抗疫好鄰居】:第八集

有小鄰居大嚷肚子餓,Harry哥哥於是立即用魔法從餐牌中拿出食物,並教導他們要珍惜食物,以及一切資源。而鄭國江老師希望為各位鄰居在抗疫期間打氣而填了一首詞,Harry哥哥將這首歌帶來了變幻園與大家分享。


香港電台【抗疫好鄰居】:第九集

Harry哥哥帶了一個肉眼看不到的寶箱,然後會教小鄰居如何打開這個寶箱,再從寶箱找出這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幫助各位鄰居渡過這段抗疫時間。


香港電台【抗疫好鄰居】:第十集

嘉芙姐姐全家人來到了變幻園,與Harry 哥哥示範「毛巾操」,原來在清潔家居做好防疫工作同時,亦可添加樂趣,促進親子關係。而Captain Emily會教大家跳由她創作的「強身健體霹靂」舞蹈。

教育局:「同心抗疫 你我出力」有聲故事繪本

影片內容包括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和預防方法;又介紹社會上不同崗位的人如何同心對抗疫情,並鼓勵學生實踐健康的生活方式,關心身邊的人,共建健康社區。

教育局:「感恩珍惜 同心抗疫」──中學篇 (中文字幕可供選擇)

疫情下應如何面對生活上的各種變化和挑戰。除2019冠狀病毒病主要的傳播途徑和預防方法之外,影片亦點出大家需要細心思考網上資訊的可信性,並實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積極和樂觀的態度面對疫情和生活;又鼓勵學生要多關心身邊的人,欣賞和感謝社會上各行各業人員為抗疫出力。

 

親子關係

遊戲實驗室

家長跟子女玩耍時有甚麼技巧?我們邀請了藝人高皓正父子、雙職媽媽Bella母女來到「遊戲實驗室」,看看他們跟子女玩得夠不夠精明,而專家林俊彬博士(Ian)-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合總監更會從旁觀察,指點家長與子女玩耍時要注意的地方及技巧。

【疫境同行計劃】愛家行動 親子溝通錦囊《解悶篇》

親子溝通錦囊 ─【解悶篇】,就係針對呢個處境,仲集合咗心理學入面有關情緒調節嘅認知重估 (cognitive reappraisal) 技巧,再配以由我哋既社工團隊整合出來嘅F.L.I.P.行動策略,為家長們提出更新嘅解決建議。希望家長睇完呢個動畫短片之後,喺親子管教上有更多嘅參考,更有信心處理親子間嘅溝通問題


【疫境同行計劃】愛家行動 親子溝通錦囊《手足篇》

親子溝通錦囊─【手足篇】,除咗以動畫形式揭示左一般「二寶」家長所面對嘅問題以外,仲集合咗心理學入面有關情緒調節嘅認知重估 (cognitive reappraisal) 技巧,再配以由我哋既社工團隊整合出來嘅F.L.I.P行動策略,為家長們提出更新嘅解決建議。希望家長睇完呢個動畫短片之後, 喺親子管教上有更多嘅參考。


【疫境同行計劃】愛家行動 親子溝通錦囊《時間管理篇》

今次【愛家行動】嘅親子錦囊【時間管理篇】會同大家以心理學有關情緒調節—認知重估 (Cognitive Reappraisal) 技巧,再加埋我哋嘅社工團隊整合出來嘅F.L.I.P.行動策略,俾家長們停一停⛔、諗一諗💭、轉一轉🔄,睇下有咩方法可以令小朋友學習時間管理概念之餘,又唔駛影響大家嘅親子關係。


【疫境同行計劃】愛家行動 親子溝通錦囊《電玩篇》

今次親子溝通錦囊 ─【電玩篇】,就係針對呢個處境,仲集合咗心理學入面有關情緒調節嘅認知重估 (cognitive reappraisal) 嘅技巧,再配以由我哋社工團隊整合出來嘅F.L.I.P.行動策略,為家長們提出更新嘅解決建議,希望家長睇完呢個動畫短片之後,喺親子管教上有更多參考方向,更有信心處理親子間嘅溝通


【疫境同行計劃】愛家行動 親子溝通錦囊《網上學習篇》

今次親子溝通錦囊 ─【網上學習篇】,想同大家一齊運用心理學入面有關情緒調節嘅認知重估 (cognitive reappraisal) 嘅概念,再加埋我哋嘅社工團隊整合出來嘅F.L.I.P.行動策略,為家長們提出更有效嘅解決建議。希望家長睇完呢個動畫短片之後,喺親子管教及溝通上有更多嘅啟發,從而強化親子間嘅關係。


【疫境同行計劃】愛家行動 親子溝通錦囊《善用親子時間篇》

今次我哋【愛家行動】 親子溝通錦囊─善用親子時間篇,集合咗心理學入面有關情緒調節嘅認知重估 (Cognitive Reappraisal)嘅技巧,再配以由我哋既社工團隊整合出來嘅F.L.I.P.行動策略,俾各位家長對善用親子時間有更多嘅想法啦。


【疫境同行計劃】愛家行動 親子溝通錦囊《讚賞篇》

親子溝通錦囊─【讚賞篇】正正係回應家長嘅擔心而設,希望以心理學入面有關情緒調節嘅認知重估 (Cognitive Reappraisal) 技巧,再加埋我哋嘅社工團隊整合出來嘅F.L.I.P.行動策略,從另一個方向解構家長們嘅煩惱,同家長一齊走出呢個困局。希望家長睇完以下呢個動畫短片之後,可以發掘到小朋友💖可貴、👍🏻可讚嘅特質呢!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