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

本校積極推動課堂流程,滲透自學元素和自學策略,致力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課堂上除了建構不同概念,亦著重學生掌握自主學習(策略)、發展自學所需具備的能力和態度。

*從生活情境帶動教學情境

教師運用不同的預習活動,擷取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從而引入教學情境。

 

*自學策略

課堂上教師會針對學習目標,運用多元的教學策略讓學生掌握所學。過程中,由整班學習到小組學習到個別學習,帶動學生參與不同形態的學習如:摘錄筆記、回應板作答、參與小組討論、訪問和完成不同能力的分層課業等,照顧學習多元性,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堂。

 

*跨課程閱讀

閱讀是自主學習的基石,作為一種基本獲取知識的途徑,是有效學習的根本。學生可以從閱讀中解決生活或學習的問題,體會閱讀帶給他們的功能和樂趣,逐步培養主動閱讀的習慣,建構自主學習的能力。

 

本校致力推動跨課程閱讀。教師設計不同的跨學科閱讀活動,讓學生拓展不同領域的學科知識,並掌握不同的閱讀策略如:利用插圖、預測內容、邊讀邊想像,從中發展對閱讀的興趣,學會如何閱讀。

 

閱讀統整活動: 

圖書、視藝、體育的協作活動:「與動物一起做瑜珈」

 

 

 

圖書、視藝、自理的協作活動:「慶祝聖誕節」

 

*電子學習

本校積極推動學生運用資訊科技進行自主學習,將電子學習元素融入課堂流程,讓學生運用電子設備進行記錄、資料搜集、問答遊戲等,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提供高參與的課堂學習,進行有效的學與教互動和回饋。


*反思與回饋

本校著重學生的反思能力,期望學生能透過反思加強提升學生自我審查及自我修正的能力。各科以4F Model(事實Fact-感受Feeling-發現Finding-未來Future﹚進行反思,以校本設計反思輔助工具提升學生的反思能力和教師的提問,培養學生的PIE循環(計劃Planning-執行Implementation-檢討Evaluation),學習訂立學習目標、檢視自我學習策略和成果、檢視並再次訂定未來計劃,讓學生建構自主學習的能力。

*自學教材

我們相信,學習並不只是在校園發生,我們期望學生能在家中延續學習。本校不同學科設計不同學科的自學冊和自學教材,讓學生在家中作課前預習,亦能作課後延伸。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