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藝科

課程目標

  • 發展創造力及批判性思考能力,培養美感,建立文化認知及有效的溝通能力
  • 發展藝術創作的技能、建構知識及培養正確的價值觀態度
  • 從參與藝術創作活動中獲得愉悅、享受和滿足
  • 認識藝術的情境
  • 培養對藝術的終身興趣

課程特色

2.1課程規劃

  • 以螺旋及積累的形式,讓學生在不同的時間,學習並重溫不同的視覺藝術概念,以助並掌握較複雜的藝術概念及知識
  • 透過知識、創作及評賞的綜合活動,達至四個目標,即培養創意及想像力、發展技能與過程、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及認識藝術的情境
  • 靈活運用多元化教學策略及多元化的評估模式,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
  • 運用課堂流程去培養學的自主學習能力
  • 透過評賞讓學生作為一個觀賞者,對自己的學習過程及美術品不斷反思,「從反思中學習」,繼而修正作品

透過綜合藝術教育活動達至四個學習目標

教學策略

全方位學習

全方位學習涵蓋在校內、校外、課內、課外不同時間和空間的學習。學生能從不同的環境中,獲取視覺、美感和藝術經驗及信息,以擴闊學生的藝術領域,並增加對藝術與生活關係的認識。

接觸不同媒介的創作,將藝術融入生活。

造紙工作坊:同學都十分投入製作再造紙。

剪紙工作坊:同學們去探訪剪紙藝術家,學習不同的剪紙技巧,擴闊眼界。

藍染工作坊:

玻璃藝術工作坊:

陶藝工作坊:

藝術的綜合學習

學校除了為學生安排以視覺藝術為主的學習內容外,也可考慮採用跨學習領域形式活動,為學生提供更豐富、更靈活的學習經歷。

透過課程統整活動,視藝科、常識科及公民教育科以跨學習形式讓同學們實踐環保概念。

透過跨課程活動,視藝科、體育課與圖書科以閱讀繪本《和動物一起做瑜伽》為主軸讓同學進行全方位學習體驗。

視藝科亦與音樂科進行跨課程學習體驗,以藝術元素(色彩及線條)表達自己的心情,依照圖畫演奏心情樂曲,並於校內展示學習成果。

探究式學習

探究式學習有助加強學生在視覺藝術的學習動機和培養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我們在教學設計上會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及理解能力,再選擇適當教材及設計教學步驟,然後引導學生從生活中發掘欣賞及創作的題材,並鼓勵多留意身邊的事物,讓學生對生活有更敏銳的觸覺,加強學生的學習動機及增加學習的趣味性。

經驗學習

在視覺藝術學習中,藝術品是主要學習對象。透過參觀活動或工作坊,讓學生有機會去觀看、接觸和感受,讓學生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對視覺藝術創作作出回應和思考。經驗學習能整合不同的經驗、知識和能力,並應結合實際生活,使學習更有意義。

從評賞主導引入創作

我們會以與主題有關的作品引導學生評賞,學生可從評賞的過程中學習作品的創作手法、形式、結構、意義及象徵,然後在創作時嘗試將其實踐。從評賞主導引入創作能刺激學生的靈感和意念,以及提供創作技巧上的參考。

評估策略

視覺藝術科以進展性評估(包括:學生作品、行為表現、態度、共通能力及對話)及總結性評估(學期終結的成績總評估)評量學生的學習表現。在藝術的學與教過程中,教師能通過進展性評估對學生的表現給予即時回饋,讓學生明白改善的方向。教師採用不同的評估模式,有系統及持續地評估學生的視覺藝術表現,包括知識、創作及評賞,以改善和促進他們的學習。

課堂前,學生自行完成的預習工作紙。

自我及同儕評賞:

表達創作意念,學習欣賞自己及別人的創作成果。

 

學生成果

Loading……